学术交流
松韵论坛讲座

    第八届“我与名师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3-10-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本届论坛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研究生毕业教育与就业指导讲座

    2、探讨专业前瞻报告

    3、三院士作客“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学术论坛

    研究生毕业教育与就业指导讲座

    3月14日下午2:30,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国际报告厅内同学们热情高涨。由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组织承办的“研究生就业指导”讲座在生物楼301成功举行。活动邀请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研究生就业工作的张忆荣老师主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若华老师及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老师对学校、学院研究生近年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分析,并从就业者与用人单位两方面加以阐述,使学生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由于今年研究生就业形势趋紧,毕业生应建立了先就业再择业的意识。然后,对就业基本常识进行了介绍,使大家对培养方式、生源所在地、专业及补办生源等常识有了更深的了解。接着,对就业前的准备工作从心理准备、知识准备、能力准备和就业信息获取进行了全面的指导,并对参加招聘会以及面试的具体事项结合案例进行了剖析。之后,张老师对学校方面的就业政策和安排做了详细的介绍。        张老师从往届毕业生出现过的问题谈起,介绍了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的流程,着重讲解了毕业生的择业、签约、派遣及毕业离校前后学生户口档案的管理等相关事宜。张老师特别强调了就业协议书的签订流程以及签订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讲解了报到证、档案与户口三者之间的关系及重要性。风趣幽默的语言不时引起在座同学的阵阵笑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而深入浅出的讲解又让同学们在欢乐之余高效地学到了生活和成功就业的宝贵经验。最后,我院毕业生们积极提问并与张老师激烈讨论。至此,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宣告结束。

    此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及时有效地解答了我院研究生一些迫切需要了解的问题,使大家在今后的就业过程中少走弯路,对毕业生就业进行了很好的指导,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探讨专业前瞻报告

    论坛第二项是探讨专业前瞻报告,4月24日下午在生物楼国际报告厅,活动特邀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欧阳宏伟教授,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主要是为加深研究生对专业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学生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性师生交流平台。

    欧阳教授首先介绍了专业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了相关专业技术的新应用、新前景,拓宽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范围;接着就研究生的培养思路和方式这一大家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自己的回答,提出了思维方式“杂交”的新看法和现实意义;最后,欧阳教授热情地邀请中南学子参加浙大暑期夏令营,以进一步加深交流,共同进步。


    欧阳教授报告中思路明晰,其谦逊亲和的演讲方式极具感染力,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学校能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这样与老师、名师直接面对面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三院士作客“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学术论坛

    6月16日上午,由中南大学研工部主办、资源生物学院承办的第八届“我与名师面对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生物楼301国际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难处理矿产资源高效利用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研讨会为契机,邀请了孙传尧院士、邱冠周院士、俄罗斯外籍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彭金辉教授等知名专家和领导,相关二级学院老师、研究生代表与部分09级即将毕业的本科学生聆听了报告,会议由资源生物学院院长姜涛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工程院邱冠周院士做了题为《难处理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报告,重点提出了生物冶金技术在矿产能源开发中的应用及发展;

    接着,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矿业与冶金学部外籍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彭金辉教授凭借其在微波冶金领域多年的研究经验和突出成就,做了题为《微波冶金反应器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深入剖析了微波冶金——一种新型绿色加热方法的研发及应用现状;

    然后,资源生物学院副院长刘学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生物冶金研究进展》的报告,详细阐述了生物冶金技术的历史沿革、研究进展及方向展望;

    最后,资生院曾伟民博士就近年来生物冶金技术应用中取得的突出成就作了题为《黄铜矿生物冶金界面作用机制》的报告,以多种测试手段获得的试验结果为生物冶金界面作用机制提供了理论支撑。

    最后同学们与领导、专家们进行互动,学生们就专业问题与困惑、目前社会时政热点和自身学习面临的一些困惑跟老师们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各位老师耐心、全面而又客观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结合自己成长经历给出了他们的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各位专家教授由浅入深,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所在研究领域的理论研究具体化、普遍化,并以学习者的姿态将研究中的问题及成就与大家共享,不仅使同学们对专业有了深刻、全面的了解,更是感受了名师们的风采。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校能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这样与专家、名师直接面对面学习和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