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各专业培养方案

    生物技术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012版)

    发布时间:2013-09-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生物技术专业2003年始建于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办学条件一流,已建成16个实验室功能区,2个中试基地,仪器设备约3000 万元,还拥有浏阳生物医药园省级优秀实习基地等多家校外基地。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4名,其中院士2名,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得者1名,国家杰青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教授6名,副教授8名。本专业在微生物生态学、微生物基因组学等研究领域独具特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数理化、计算机、外语基础知识和系统扎实的生物技术基础理论,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掌握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实验技能,并具备一定的工程设计知识,能胜任生物资源开发、生物技术产品工艺设计、检测分析、技术监督、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科研和技术人才。


    三、培养要求

    强化数学、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酵工艺原理、生化分离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产品工艺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分析测试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化分离及工艺、生物技术计算机实践、生物工程与技术综合实验等专业实验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生物技术研究创新、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全面系统地掌握与生物技术密切相关的生物、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生物技术领域的核心知识体系。

    2.具有本专业所需的工程制图、电工及电子技术、信息及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获得较好的实践训练,具备文献查阅、科学研究和实验操作等基本技能,具有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熟悉生物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能够创造性地提出新的观念,并勇于实践。

    5.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写、译和阅读等综合运用能力。

    6.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具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强健的体魄。


    四、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基础、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发酵工艺原理、生化分离工程、生物工程产品工艺学、基因工程

    特色课程: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动植物生理学、微生物生态学、免疫学、生物物理学、食品生物技术、生物检疫技术、生物分析测试技术、现代生物技术前沿、生物统计学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学    位:理学学士


    六、毕业合格标准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最低修满188学分(包括必修123.5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生物技术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2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