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各专业培养方案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012版)

    发布时间:2013-09-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于1995年正式招生,所属一级学科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A 级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和湖南省特色专业。专业具有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拥有1000余平方米的功能实验区和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原子力显微镜、X射线粉末衍射仪、显微图像仪、比表面孔径测试仪、综合力学性能测试仪等结构和性能表征设备,先后在中国建材南方公司、海螺公司、广西渔峰水泥公司、旗滨公司、新华联、湖南航天磁材、湘福建材、兖矿北海高岭土公司等公司建立了实习基地,拥有教职员工16人,15人拥有博士学位,其中两院院士2人,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立足行业领域,坚持学科交叉,为矿物材料、建筑材料、资源高效利用和功能材料领域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工程技术和研究技能,能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质量控制和性能改进、非金属矿物深加工、新型无机材料的开发与设计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工艺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改造、科学研究和教学、生产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主要强化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结构性能、生产工艺和设备、实验研究、设计方法),应用开发技术、经济管理、相关的机电及计算机知识等,接受科学思维、科学实验以及工程实践能力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其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高新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创新和技术开发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地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了解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

    (2)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工程制图、电工及电子技术、信息及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写、译、阅读基本能力;

    (4)全面系统地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基础理论、生产工艺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厂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专业知识、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性能表征和分析以及控制方法、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厂设计及设备选型配置能力、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测试技术;

    (5)具备本专业所需的设计、计算、测试、调研、文献查阅、科学研究和实验操作等基本技能,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能力;

    (6)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工厂工程设计方法,并具有进行工厂工艺设计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技术经济分析和组织管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


    四、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结晶学与岩相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工艺学、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材料热工技术、无机材料测试技术、硅酸盐工厂设计及CAD技术

    特色课程:矿物材料加工学、粉体工程、材料试验设计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 年,学习年限3-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毕业合格标准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最低修满193学分(其中必修139.5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2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