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各专业培养方案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012版)

    发布时间:2013-09-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生物工程专业1999年创建于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1个湖南省生物工程中心和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已建成16个实验室功能区,2个中试基地,仪器设备约3000 万元,还拥有浏阳生物医药园省级优秀实习基地等多家校外基地。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4名,其中院士2名,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得者1名,国家杰青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教授6名,副教授8名。本专业在微生物冶金工程、环境微生物工程等研究领域独具特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生物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资源生物加工、生物能源与材料、环境生态与治理、天然产物与药物等领域从事现代生物过程设计、生产与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以及可进一步深造的研究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强化数学、化学、化学工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艺原理、生化分离工程、生化工程及设备、生物工程产品工艺学、生化工艺与工厂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化分离及工艺、生物工程计算机实践等专业实验的基本训练,具备在生物技术和工程领域从事生物产品制造过程的设计、生产与管理以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的能力,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全面系统地掌握与生物工程密切相关的生物、数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生物工程领域的核心知识体系。

    2.具有本专业所需的工程制图、电工及电子技术、信息及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备本专业所需的设计、计算、测试、调研、文献查阅、科学研究和实验操作等基本技能,具有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熟悉生物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能够创造性地提出新的观念,并勇于实践。

    5.了解当代生物工业的发展动态和行业情况,熟悉与生物工程相关领域的法规。

    6.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写、译和阅读等综合运用能力。

    7.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具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强健的体魄。


    四、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基础、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艺原理、分子生物学、生化分离工程、生物工程产品工艺学、生化工程及设备、生物工程工厂设计

    特色课程:资源加工概论、生物冶金原理与技术、微生物育种学、生物材料学、环境微生物工程及技术、基因工程、酶工程、代谢工程、生物制药技术、生物能源基础、天然产物提取技术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学    位:工学学士


    六、毕业合格标准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最低修满188学分(其中必修124.5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2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