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各专业培养方案

    中南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本科(3 1)培养方案 (2012版)

    发布时间:2013-09-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中南大学“卓越计划”矿物加工工程专业(3 1)培养标准

    培养具有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基础,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矿物加工工程实践能力、知识更新与自我完善能力、良好沟通与组织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可从事矿产品的生产、营销、服务或矿物加工工程项目的施工、运行与维护,进行产品开发与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等矿物加工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企业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及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

    按照本标准培养,达到与本标准配套的培养方案的要求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学生,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在达到见习矿物加工工程师技术能力要求时,可获得见习矿物加工工程师技术资格。

    1. 知识

    拥有良好的人文与社会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

    1.1 人文社会知识

    具有良好的政治、语言、文学、社会学、环境等人文与社会知识,满足社会交往与工作组织的需要。

    掌握一定的经济、管理、情报交流、法学等知识,满足工程应用中的管理和交流的需要。

    1.2 学科基础知识

    掌握矿物加工学科所需的自然科学基础,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分析测试与试验技术等基础。

    掌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技术所需的工程科学基础,包括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设计、计算机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知识。掌握工程制图基本理论和各种机械工程图样表示方法。具有应用工程基础知识解决矿物加工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1.3 专业基础知识

    掌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包括矿物加工相关工艺矿物学、与矿物分离和钢铁冶金相关的表面物理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基本理论。

    1.4 专业知识

    掌握矿物加工生产工艺过程原理与技术:包括矿石学、矿物分选原理与工艺、钢铁冶金原理及钢铁生产各环节的工艺、矿物加工工艺流程及工厂设计基础、矿物加工研究方法。

    了解矿物加工产品的分析方法和技术,了解质量标准及企业标准和产品质量控制原则与方法。

    了解计算机和自动控制技术在矿物加工中的应用:熟悉计算机应用的相关基本知识;了解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掌握计算机网络常用软件的特点及应用;了解计算机在矿物加工工程应用中的常用软件和方法,并具有一定的应用能力。具有基本的计算机模拟、仿真和控制的知识。

    2. 能力

    拥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较强的国际竞争能力以及管理能力。

    2.1 工程实践能力

    能够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完成矿物加工企业工艺流程设计并熟悉设备维护和产品质量控制。熟悉矿物加工产品质量的检测技术,以及产品在生产中间过程中的质量在线检测技术及检验方法。

    能够在掌握矿物加工生产工艺过程的基本技术内容、方法和特点的基础上,进行工艺方案、生产流程和车间平面布置的设计,合理选用与设计生产装备,能分析解决现场出现的工艺问题。

    掌握矿物加工生产的主要设备的工艺参数范围、技术经济评价指标、选择、设计原则和程序以及工艺装备验收的有关知识。

    能够开展解决矿物加工工程问题的方案设计与开发。能综合考虑矿物加工过程的生产成本、质量、环保性、安全性、可靠性、适应性,评估和选择矿物加工工程任务所需的技术、工艺和方法,确定解决方案。

    2.2 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熟悉现代矿物加工工艺技术及其发展动态。了解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和新产品,了解矿产资源与二次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趋势与技术动态。掌握矿物加工实验方法和技术。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新工艺开发和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针对矿物加工企业产、质量要求和生产技术问题能提出技术改造、工艺设计或者技术创新的初步方案。针对矿物加工新工艺的开发能提出工艺流程设计及设备选型的初步方案。

    2.3 社会交往能力

    善于沟通,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使用技术语言,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沟通与表达。

    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能自信、灵活地处理新的和不断变化的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

    能够控制自我并了解、理解他人需求和意愿;既能独立工作,又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适应竞争,善于合作。

    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能制定并实施职业发展计划。

    2.4 国际竞争能力

    具有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心态、宽阔的国际化视野、与不同国家的人进行交流以及合作共事的能力。

    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英文文献。能够和国外技术人员进行文字或者语言方面的交流。

    能够跟踪本领域最新技术发展动态,具备收集、分析、判断、选择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2.5 管理能力

    能够了解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策划矿物加工产品生产与技术改进的方案。

    具有参与制定矿物加工工程项目实施计划的能力,能实施与矿物加工工程项目有关的方案,完成矿物加工工程任务,并能参与相关评价;能够进行矿物加工工程文件(如可行性分析报告、项目任务书、投标书等)的编撰,并可进行说明、阐释。

    具有采用合适的管理思路与方法、经营计划与预算来组织人力和物力资源,实施矿物加工工程项目的初步能力;具有参与项目评估并提出改进的能力。

    具有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能够在矿物加工工程项目实施中,采取恰当的措施应对质量标准、项目计划和预算的变化。

    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能够协调团队开展工作。

    3.素养

    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与精神素养。

    3.1 科学素养

    能够理解并掌握科学原理、方法等科学本质;能够理解并掌握重要的科学术语、概念等科学知识;能够意识到并理解科技对社会的影响。

    不因循守旧,不墨守陈规,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

    对新事物具有敏感性,有科学的态度,也有质疑精神;尊重别人的意见,也有自己的判断与分析。

    3.2 人文素养

    了解一般的社交规范,遵守社会公德,具有良好的是非分辩能力,善于理解人,热心帮助他人。

    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具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大度理性的处事原则。

    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能自信、灵活地处理新的和不断变化的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

    3.3 职业素养

    爱岗敬业,严谨认真,熟悉企业员工应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遵守所属职业体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熟悉矿物加工行业主要职业健康安全知识、了解企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熟悉相应企业技术标准,学会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工作。

    具有良好的质量、安全、服务和环保意识和公民意识,能承担有关健康、安全等事务的责任。

    3.4 精神素养

    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心时事,关注社会;具有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服务社会需求的意识,以及对职业、社会、环境的责任。

    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善于总结改进,对目标追求不舍,富有进取精神,能够经受挫折与失败。

    善于将理论分析、逻辑思维应用于工程实际,通过创造性、批判性思维等发现并解决工程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第二部分中南大学“卓越计划”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本科(3 1)            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面向矿物加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环境工程和钢铁冶金等,为我国大中型矿物加工骨干企业培养具有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基础,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矿物加工工程开发与设计实践能力、知识更新与自我完善能力、良好沟通与组织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人才和后备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可从事矿物加工工程基础理论研究、矿物加工工程项目的设计、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等矿物加工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企业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及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

    2、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与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管理科学基础。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工程基础,包括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设计、计算机技术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以及工程制图基本理论和各种机械工程图样表示方法。

    (3)扎实掌握矿物加工过程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工艺知识,了解本专业和相关学科的科技发展新动态,初步具备分析解决本专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以及进行新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的能力。

    (4)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技术文献,并具有一定的与国外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项目组织、管理与执行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能与时俱进地学习,适应未来发展的要求。


    3、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矿物浮选、矿物物理分选、烧结球团学、矿物加工研究方法、矿物加工工程设计、烧结球团厂设计、钢铁冶金研究方法。

    特色课程:矿物加工理论与工艺(双语)、化工原理、选矿药剂、钢铁冶金原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炼铁学、炼钢学。

    4、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3 1)

    学    位:工学学士

    按照本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本科阶段四年的学业,按本科培养要求合格后,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5、毕业合格标准

    达到培养方案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选矿方向修满规定195学分(包括必修148学分),团矿方向修满规定196学分(包括必修149学分),毕业设计答辩合格,准予毕业。


    矿物加工工程卓越工程师本科培养方案(2012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