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各专业培养方案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012版)

    发布时间:2013-09-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创办于1952年,是国家重点学科。培养可从事矿物加工领域的生产、设计、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与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现有实验室总面积为3000m2,包括14个功能区。拥有教职员工38人,其中院士2人,教授15人,副教授16人。


    二、培养目标

    面向矿物加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环境工程和钢铁冶金等,培养具有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基础,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矿物加工工程开发与设计实践能力、知识更新与自我完善能力、良好沟通与组织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优秀人才。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既可从事矿物加工工程基础理论研究、矿物加工工程项目的设计、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等矿物加工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企业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及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


    三、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与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管理科学基础。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工程基础,包括制图、机械、电工电子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扎实掌握矿物加工过程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工艺知识,了解本专业和相关学科的科技发展新动态,初步具备分析解决本专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以及进行新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英文技术文献,并具有一定的英语口语交流能力。

    5.具有较强的项目组织、管理与执行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能力,能与时俱进地学习,适应未来发展的要求。


    四、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浮选、物理分选、烧结球团学、矿物加工研究方法、矿物加工工程设计、烧结球团厂设计、钢铁冶金研究方法

    特色课程:矿物加工理论与工艺(双语)、化工原理、选矿药剂、钢铁冶金原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炼铁学、炼钢学。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毕业合格标准

    达到培养方案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选矿方向修满规定195.5学分(包括必修140学分),团矿方向修满规定196.5学分(包括必修141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准予毕业。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2版).doc